close

剉冰系列(一般圖層)

夏天到了~來碗芒果剉冰吧!

這一次的練習使用的軟體依舊是Corel Painter,草稿則是來自Afu老師的水彩課!

這一次使用的筆刷有4隻,對我來說都是新的嘗試,Painter裡提供的水彩筆刷可說是琳瑯滿目阿~

但總不能一直用"數位水彩/簡單水筆"(詳見前兩回練習),

4把分別是: (1) 仿真水彩/輕邊緣=> 這隻是主力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2) 仿真水彩/輕鬃毛=> 這隻主要用來上暗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請將"筆尖類型"改為"圓型"同時將"延遲暈染"功能取消勾選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3) 仿真水彩/仿真潮濕線=> 這隻用來塗剉冰跟盤子交界的漸層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4) 水彩/弄乾橡皮擦=> 用來去除多餘的色彩

使用這些筆刷的同時,Painter會自動把編輯圖層切換為"水彩圖層",要注意這圖層不能做很多一般塗層能做的事喔!

包括色調或亮度對比調整等等,如果有需要,可以在圖層按右鍵選擇"轉換為預設圖層"即可。

 

話說回來,水彩真的很難控制阿!圖型雖然蠻簡易的,但調整花了我大部分的時間,以下是我的小小心得!

 

(1) 輕邊緣這隻筆在"重量"值低的狀態下,水痕的情況會相當明顯,可以視上色狀況調整。

(2) 上色的時候先將"暫停暈染"開啟(此時按鈕反藍),不然每下一筆軟體就會做一次水彩模擬,非常煩!

可以先平塗,完畢之後在關閉"暫停暈染",記住一定要做,不然水彩效果出不來。

(3) 用"仿真潮濕線"這隻筆來做漸層效果是我自己試的結果,效果勉勉強強,如果有更好的選擇,歡迎指教喔!

(4) 水彩效果有時候比較難預料,新手需要多試幾次,請愛用新水彩圖層,以免作品無法滿意。

 

以上,接下來還會找目標練習,期待接下來的作品吧!

arrow
arrow

    Mr. 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